首页  

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4-01-09 16:05 

各教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校团委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 青春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

三、参与人员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以2023级学生为主。

四、活动内容

(一)聚焦二十大精神,守护红色根脉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励实践团队依托家乡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广大学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弘扬红色精神;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三)“讲好家乡故事”文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四)“乡村振兴·汇智家乡”返家乡实践活动

通过返家乡形式,积极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聚焦科技创新,绘制时代蓝图

鼓励实践团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科技下乡、技术调研、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实践活动,观察和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在经济建设、政治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重点项目,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动员

各教学院团委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践主题,对实践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形成系列实践活动。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校级学生组织要积极发动同学,特别是党员、团员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返家乡”过程中,做好理论支持和心理支持的工作,帮助学生发掘优秀调研主题,辅导同学的前期理论预设与调查计划制定。

(二)确保安全

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三)就近就便

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四)务求实效

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五)广泛宣传

各教学院团委开展活动期间,要与同学保持联系,积极组织协调所属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同学。

(六)成果提交

提交成果形式:宣讲图片、视频等资料以及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或实践报告,后附活动实照(1-3张)。

六、总结表彰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教学院团委应及时收集、整理、完善本学院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材料压缩包报校团委公共邮箱(提交时间: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压缩包内文档命名为:学生姓名、年级+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心得体会、实践报告或工作信息表)。届时,校团委将根据材料报送和活动开展情况,录入学生志愿服务时长和二课学分;计入2023年社会实践工作年度考核;进行评选,对活动单位、指导老师及学生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证书。


联 系 人:      王文博

联系电话:13837767000   13343698700

电子邮箱:nylgtw@163.com


附件:1.南阳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2.南阳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情况证明

3.南阳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9日




下一条:关于开展南阳理工学院2023年度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