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2-10-20 08:33 

各教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制定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按照《南阳理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南理工文〔20181号)要求,校团委决定举办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以下简称:青马学院)学员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及计划

青马学院培养对象主要以2021级学生为主(五年制可放宽至2020级)。选拔要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定位,学员必须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学生中选拔。学员应为党员或者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拟选拔学员50名,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可优先推荐。

二、培养周期

202211--202310月,学员毕业后,进行跟踪培养。

三、培养方法

(一)深化理论学习。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主要方式是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为学员安排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组织学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原则上学员每年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2周或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

(二)开展红色教育。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主要方式是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

(三)加强实践锻炼。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加强社会观察,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于,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主要方式是开展集中实践,组织学员到有代表性的基层地区和行业开展实地锻炼。深化日常实践,培养期内设置跟岗见习、志愿服务等内容,组织学员就近就便开展常态化实践训练。引导学员在网络上主动发声亮剑,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四)考核评价。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学籍,从理论测试成绩、实践锻炼效果、结业论文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通过学员自评互评、导师评价、联合培养单位评价、学习成果评价等环节的整体赋分,按比例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合格以上准予结业,并将考核结果抄送学员推荐单位。强化末位淘汰,结合培养期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予以淘汰,淘汰率一般不低于10%

(五)跟踪培养。学员结业后,继续跟踪培养,为结业学员继续学习和交流联系提供帮助。

四、选拔条件

(一)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二)本人具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强烈意愿,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具备良好理论基础。

(三)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信仰马克思主义,上一学年综合成绩在专业或班级排名前40%

(四)在本学院“青马学堂”中学习考核为“优”等次。

五、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团委提交申请书,个人申请报名截止日期为10281200

(二)组织推荐

以教学院为单位进行推荐。学生人数在500人以内的教学院可以推荐2名,学生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内的教学院可以推荐4名,学生人数在1000人以上2000人以内的教学院可以推荐5名,学生人数在2000人以上的教学院可以推荐7名,学生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教学院可以推荐9名。

各校级学生组织所推荐优秀学生干部(截至时间:10281200),由校团委审核后反馈回该生所在学院,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不占用学院推荐名额。

(三)笔试及面试

1.笔试。笔试主要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十八大精神以及团学组织工作内容等应知应会知识。笔试时间拟定为20221029日中午,考试时间为90分钟,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2.面试。根据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选,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面试时间拟确定为20221030日,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分组进行。为平衡不同面试小组考官评分的差异,保证公平公正,采取修正系数法计算面试最终成绩。具体方法为:面试最终成绩=面试原始成绩×修正系数(修正系数=全部考生面试平均成绩÷本小组考生面试平均成绩)。最后,按照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的计算方法计算最终成绩,确定前50名为拟培养对象。

(四)公示

对拟培养对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确定为正式学员。

六、有关要求

(一)请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认真做好本学院推荐人选的选拔、审核、推荐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要求推荐学生。特别要注重工作的政治性,确保所推荐学生具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优秀道德品质;注重工作的广泛性,所推荐学生可以是学生干部,也可以是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注重工作的严肃性,严把质量关,青马学院在日常组织学员开展集中性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活动,要确保所推荐学生能够按照培养计划参加有关学习活动,并严格遵守纪律要求。

(二)请各单位于10281800点前将推荐学员上一学年成绩单、《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报名登记表》(附件1)、《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推荐人员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同时将附件1、附件2的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命名为“青马工程+教学院名称”)报送至邮箱nylgtwzzb@163.com


联系人:袁思源  秦东旭

联系电话:62076391   15637098752


附件:

1.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报名登记表

2.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推荐人员汇总表

3.各教学院2022-2023年度南阳理工学院“青马学院”学员推荐人数分配表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2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


下一条:关于推荐选拔校团委各部门副部长(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