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南阳理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2-10-14 11:55 

各教学院团委:

为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河南青少年参加全国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豫青联字〔20222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南阳理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发挥共青团的育人功能,开展青年学生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拓宽他们的政治体验、政治实践,从而增强制度认同感。各团委、学生组织要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二、组织单位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三、活动时间

20221014日—1028

四、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生

五、征集范围

各实践队伍和个人重点结合“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将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作品;也可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确定模拟提案主题。

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自主选择题目,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字数以1500字以内为宜。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六、活动安排

1、组建团队

可以以个人名义,也可以组团(不超过5)参与活动。可邀请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学校老师等(不超过2人)提供指导。

3、调研写作和作品提交

确定模拟提案主题,拟定调研提纲,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案作品形成后,1019前将信息表(附件1)、提案作品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报校团委,电子档发送至邮箱:nylgtw@163.com。联系人:张晔 17837767735每个教学院团委至少提交2个提案。

5、评优评选(11月到12)

1)校级评审

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各教学院团委推荐的提案作品进行评选,共评选10个校级优秀模拟政协提案,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品。同时,从活动重视程度、组织发动力度、实际参与人数,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情况以及工作创新与亮点等方面进行考量,评选若干个优秀组织单位。

2)校级以上评审

1021日前10个校级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进行线上报名。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进行网络报名。进一步完善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由校团委统一整理盖章后,将两表上传至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同时,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上传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mov格式,1920×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

(“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省级评审:校团委于1028日将10个推荐作品汇总表及信息表、作品表报送至团省委参评。团省委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操作性强等标准进行评分,对通过初审的提案作品进行复审,按评审分数高低,择优推选30-50件作为省级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活动。

全国评审:团中央按照评选标准,组织专家开展作品复审,经公示无异议,确定10篇“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100篇“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集中展示活动成果。

七、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各教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实现基层整体活跃。

2、拓展育人功能。推广“青年汇智团”、“青少年议事堂”、“青年智库”、“明日委员”等经验做法,结合学生第二课堂等开展探索创新。

3、有序传递心声。注重从模拟提案中识别提取青年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向代表委员、职能部门、相关方面反映,积极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相关模拟提案分析整理后,也可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学校和政协机关参考。

4、加强宣传交流。各教学院团委要注重发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积极发布新闻素材、工作简讯,便于展示交流典型经验。

5、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参与活动的学生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附件: 1. 2022年南阳理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基本信息表(参赛团队提交)

      2.2022年南阳理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参赛团队提交)

      3.2022 年南阳理工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推荐单位提交)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1014



上一条:南阳理工学院第36届学生会部长换届实施...


下一条:关于开展十月份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