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评选推荐团队参加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2-06-23 10:52 王文博

各教学院团委: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2〕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地区、人群

主要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留守妇女等人群。鼓励返乡大中专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活动。

二、活动志愿者

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要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具有良好品行;热心公益事业,关心乡村建设发展;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优先考虑同时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普通话标准的大中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实践地积极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当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

(三)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子,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开设诵读、书法、篆刻等语言文化“第二课堂”,面向青少年和学前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服务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提高。

(四)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青壮年农牧民、农村电商人员、旅游从业人员、基层干部等开展普通话培训,帮助其提高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

(五)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组织开展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活动;挖掘整理乡规民约、地方戏曲、俗语民谣等,服务乡村语言文化资源建设;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帮助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及乡村人文素养。

四、活动流程

(一)团队申报(625前)

各教学院推荐1支团队,建议8—12人(不包括指导教师),并填写《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申报表》(见附件2),于6月25日下班前报送到校团委,电子版命名为“教学院+团队名称”发送至nylgtw@163.com

联系人:王文博

联系电话:13343698700

(二)项目评审

校团委根据上报材料集中组织开展项目评审工作,通过评审选出5个团队,代表我校参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遴选。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附件:1.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申报表


上一条:我校入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


下一条:关于召开南阳理工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