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11-25 17:35 

各教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凝聚青春新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

三、参与人员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以2022级为主。

四、活动内容

1.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图强新时代。各教学院可以成立有骨干团员青年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骨干团员青年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宣讲内容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切口展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提交成果形式:宣讲图片、视频等资料或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实践报告。

2.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学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弘扬红色精神;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提交成果形式: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或实践报告,后附活动实照(1-3张)。

3.“讲好家乡故事”文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提交成果形式: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或实践报告,后附活动实照(1-3张)。

4.“乡村振兴·汇智家乡”返家乡实践活动。通过返家乡形式,积极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提交成果形式: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或实践报告,后附活动实照(1-3张)。

5.“同心抗疫·爱国力行”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卡点检测值守等活动。

提交成果形式:2022年寒假“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情况证明(见附件2),后附相关照片(1-3张)。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各教学院团委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践主题,对实践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形成系列实践活动。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校级学生组织要积极发动同学,特别是党团员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返家乡”过程中,做好理论支持和心理支持的工作,帮助学生发掘优秀调研主题,辅导同学的前期理论预设与调查计划制定。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务求实效。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5.广泛宣传。各教学院团委开展活动期间,要与同学保持联系,积极组织协调所属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同学。

六、总结表彰

实践活动结束后,各教学院团委应及时收集、整理、完善本学院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材料压缩包报校团委公共邮箱(提交时间:下学期开学一周内)。压缩包内文档命名为:学生姓名、年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心得体会、实践报告或工作信息表)。届时,校团委将根据材料报送和活动开展情况,录入学生志愿服务时长和二课学分;计入2022年社会实践工作年度考核;进行评选,对活动单位、指导老师及学生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证书。

联 系 人:   程 斐      王文博

联系电话:13837767000 13343698700

电子邮箱:nylgtw@163.com

附件1:南阳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附件2:南阳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情况证明

附件3:南阳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南阳理工学院2022年度团支部“...


下一条:关于表彰南阳理工学院2022年模拟政协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