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阳理工学院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2022-04-16 15:25 袁思源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团中央关于“航天科工杯”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知》的要求,决定举办我校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

协办单位:校学生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

二、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我校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伟

成员:科研处、教务处、实验设备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各教学院党委副书记

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郭兴华任办公室主任。

三、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

四、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二十大 创新创业赢未来

五、比赛时间

2022年4月11日至2022年5月31日

六、大赛分组

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等领域,设置有四个专项。

(一)科技创新专项: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

项目组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未来产业(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智能制造及其他产业(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

(二)乡村振兴专项: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项目组设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电商组。

(三)数字经济专项:重点关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运用数字经济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的项目。

项目组设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

(四)社会企业专项:重点关注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社会治理、服务特定群体或社区利益为宗旨和首要目标,以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所得部分盈利按照其社会目标再投入自身业务、所在社区或公益事业,且社会目标持续稳定的项目。

项目组设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

(五)项目组别分类

1.创新组指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尚处于商业计划书阶段的创业项目。

2.初创组指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2年[2020年4月1日(含)以后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

3.成长组指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在2至5年之间[2017年4月1日(含)至2020年3月31日(含)期间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

4.电商组指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2017年4月1日(含)以后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

  企业创办年限划分以2022年4月1日为界。

七、赛程安排

(一)校赛

1.作品提交:各学院按照大赛下设的4项主体赛事专项开展。

(1)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专项作品遴选。原则上进入我校第八届“挑战杯”复赛的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赛道的33件作品均推荐报名国赛。以上作品需根据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专项要求修改项目申报材料,并于2022年5月1日18:00之前将修改后的参赛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路演ppt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ylgxytzb@163.com。

各教学院如有其它优秀作品,请于2022年5月15日18:00之前各学院将参赛项目汇总表、参赛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路演ppt等材料纸质版上报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ylgxytzb@163.com。

(2)数字经济、社会企业专项作品遴选。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建团队,完善参赛项目的相关材料。请于2022年5月15日18:00前将数字经济、社会企业专项参赛项目汇总表、参赛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路演ppt等材料纸质版上报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ylgxytzb@163.com。

2.校内评审:2022年5月20日之前,校团委组织评委对数字经济、社会企业专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国赛。

(二)省赛

根据省赛文件要求,另行通知。

(三)国赛

1.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专项作品报名。2022年5月5日——5月15日,校团委组织团队集中报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数字经济、社会企业专项作品报名。2022年5月21日——5月31日,校团委组织团队集中报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活动规则

(一)参赛人员

1.参赛人员年龄35周岁(含)以下[1986年4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中国公民。

2.参赛项目可由个人申报,也可由团队申报。

3.以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且团队中30周岁(含)以下[1991年4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人数比例不低于50%。

(二)参赛项目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2.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4.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三)项目申报

1.已进行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须有相关资质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且持有该企业股份(个体工商户第一申报人应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第一申报人应为法定代表人)。

2.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对市场调研、创业构想、项目发展等有详细介绍。可同时出具专利、获奖、技术等级等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或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四)奖项设置

我校对各专项赛分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根据各学院参与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奖,颁发荣誉证书。

其余未尽事宜详见《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4)。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好赛事。遴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符合创业青年实际的优质项目参赛。

(二)加强宣传,突出主题。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的优势,充分依托大赛搭建的线上平台,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联系人:袁思源 吴澳

联系电话:0377-83862752 15660663959

附件:

附件1:南阳理工学院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表(创新组)

附件2:南阳理工学院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表(初创组、成长组、电商组)

附件3:南阳理工学院第九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4: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附件5: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竞赛规则(试行)

                                                                                                               南阳理工学院

2022年4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发展团员工作的通...


下一条:关于开展南阳理工学院2021年度“五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