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2024-03-03 19:32 

各教学院团委、各雷锋连: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志愿者精神,投身社会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在3月份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3月1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团干部、大学生志愿者、优秀青年典型开展基层志愿宣讲,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大学生就业引航等主题开展志愿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2.深入开展助力绿色发展志愿服务。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活动,持续提高社会覆盖面和青年参与度。以植树节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河小青”净滩、植绿护绿、节约粮食等绿色实践,帮助青少年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3.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立足重点村(社区)实际需求,坚持能为善为,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为青少年提供学业帮扶、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助等服务。开展助老“金晖行动”、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结对开展爱心陪伴、心理健康、生活支持服务。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发挥各学院专业特色优势,常态化开展工作项目,在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4.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及校门口上下班高峰时段执勤,维持交通秩序。开展校园安全文明教育,宣传普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组织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深入校园、社区对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公众健康安全。强化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爱国卫生法治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力量。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教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保证活动顺利进行。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教学院团委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3.梳理总结、及时上报。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团委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梳理,形成工作总结(附活动新闻链接及精选图片五张)于3月31日前报送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人:杨 双

联系电话:62073710

电子邮箱:nyistlfy163.com


共青团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43月1日      




下一条:关于我校招募河南省第十四届老年人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