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寻觅梦山岩画文萃,探索中华传统脉络

2019-07-09 09:28 

中国青年网南阳6月30日电(通讯员 王天崟)为教育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在志愿服务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6月30日,南阳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良,分团委书记田进军,副教授樊智勇和辅导员李浩带领六名学生前往石门乡,开展大梦山岩画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发掘岩画遗迹,研究其本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加强对岩画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以提升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何为岩画

岩画是指在岩穴、石崖壁面和独立岩石上的彩画、线刻、浮雕的总称。自从远古时代起,岩石就以劳动工具和日常用品的形式,不断被人们使用。古人在岩石上描绘人类的生活,以及他们的想象和愿望。岩画中的各种图像,构成了文字发明以前,原始人类最早的“文献”。岩画不仅涉及原始人类的经济、社会和生活,同时,岩画还作为人类的精神产品,以艺术语言打动人心。

参观岩画

同学们到达石门乡大梦山后,便在大梦山开展对沿途岩画的调研,通过考察,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发现大梦山岩画与鸭河岩画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是以凹穴岩画为主,形式有单穴或多穴相连,其中部分凹穴有沟槽相通相连。岩画的大量发现,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南阳历史人文的厚重,另一方面也较为清楚地说明了中原农耕文明从黄河流域向南阳盆地散射、发展的历程。

寻访老人

Cache_-59e2c8bbce1037da.

为了深入了解岩画背后的文化价值,老师和学生们寻访到当地了解大梦山岩画演变的老人。老人讲到:“在过去,人们对大梦山岩画缺少保护意识,使大梦山岩画变得晦涩难懂,但人类的智慧在经历岁月的流失后,依然能够焕发光彩。”在老人的讲述中,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南阳地区的岩画形式多样,而正是这些复杂的表达,即使在经历了千年来的风风雨雨后,变得模糊不清,仍然等待着人们的探索。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了解大梦山岩画的产生发展,解读到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所代表的丰富内涵。过程中,学生们不但增强了作为一个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也深刻地意识到了广阔的社会,还有许多未开拓的领域等待着大家。学生们需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以在读书生涯所拥有的理论知识、创新精神和拼搏精神,去展示新世纪大学生的风采。

考察小龙虾养殖基地

中国青年网南阳7月1日电(通讯员 赵欣宇)为探究小龙虾生存环境以及培育方法,南阳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孙健、董博老师于2019年7月1日带领社会实践调研队赴南召县白土岗考察小龙虾养殖基地,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小龙虾养殖的步骤和环境需求。

EF6AE932844077E8B6B7C3A223056342

社会实践调研队到达南召县白土岗小龙虾养殖基地后,在养殖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养殖基地和刚打捞上来的活龙虾。调研队发现这种小龙虾的头胸部较粗大,外壳坚硬,十分红艳,腹部短小,体呈粗圆筒状,背腹稍平扁,头胸甲发达,坚厚多棘,前缘中央有一对强大的眼上棘,具封闭的鳃室。

并发现小龙虾的游泳能力较差,活动范围较小,所以池塘水位不能够忽高忽低,“因为小龙虾有在池塘水位上方打洞繁殖的习性,如果池塘水位经常变化,小龙虾会在每次繁殖前重新根据水位情况来打洞,这样会消耗不少能量,造成体力浪费,降低繁殖率和产量”养在场的工作人员说。

IMG_256

除了小龙虾打洞繁殖的习性之外,小龙虾对于温度的要求也是控制水位的重要原因。龙虾会根据不同季节的温度调整自己的居住环境。养殖基地工作人员说“水位管理应遵循‘春秋浅、夏冬满’的主要原则,并结合小龙虾各生长周期及气温变化适当调整”

IMG_256

在参观过程中,调研队发现小龙虾有占地的习性,所以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对饲料的投喂会采取定质、定量、定时、定点的方法,投喂均匀,使每只小龙虾都能吃到,避免争食,促进均衡生长,饲养员也会根据天气等自然条件的变化,灵活控制投喂饲料量。

IMG_256

此次社会实践让调研队队员认识到实践的目的在于用行动去参与到社会中,将知识从课本应用到现实,也从社会中汲取新的知识。小龙虾作为外来物种,若不能好好管理,必然会对社会环境造成危害,而大量小龙虾养殖基地的存在恰好为社会解决了这一问题。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专题(三)见习基层岗位,...


下一条:暑假社会实践专题(六) 数统学院开展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