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暑假社会实践专题(六) 数统学院开展培训帮扶 助力乡镇脱贫

2019-07-09 09:16 

为助力乡镇扶贫工作顺利进行,培养基层数据处理人员。7月2日,南阳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8名学生组成的“EXCEL数据分析培训队”赶赴南召县进行培训帮扶工作。出发前,带队老师王满向队员们强调:社会是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实践则是另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和途径,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就是无字之书对于我们的成长和发育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在实践过程中要服从团队纪律,注意安全,确保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完成。

实践活动成员出发前合影

7月3日,服务队与南召社会扶贫股负责人李子阳主任进行了培训内容接洽。李子阳提出此次建立的培训帮扶活动的主要对象为南召县各乡镇的专职扶贫信息员,目的是提高信息员对数据操作、分析的能力,能够更好的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同时提出,希望我们的服务队能够与当地扶贫办建立长期联系,帮助培训更优秀的扶贫信息员。最后,双方确定了培训方案及培训时间,为培训帮扶活动更好的完成做准备。

社会实践成员与南召县扶贫办负责人接洽工作

当日下午,服务队开展了第一次工作任务:帮助南召社会扶贫办处理并校验四千余条贫困户信息。在刚开始了解所接受的任务时,因其工作难度较大,初步开展较为不顺,服务队成员将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并即时开拓计算机编程领域的学习,在成员各自发挥所长后,逐渐掌握方法,并高质量完成本次工作。在此次任务完成过程中,同学们第一次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了解自身不足的同时,学习了应用的技能,并以自身之力推动当地扶贫工作的进行,对同学们来说都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社会实践成员进行数据处理工作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培训帮扶第一期

7月6日,南阳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南召县开展培训帮扶工作,于南召云阳镇人民政府顺利完成EXCEL数据第一期培训。南召县留山镇、小店乡、云阳镇、皇后乡、泰山庙乡五个乡镇100余名专职扶贫信息员参加此次培训。

这次赴南召培训帮扶的主要内容是EXCEL的基本使用方法:EXCEL基本操作、简单函数的使用方法、创建图表及数据库的简单操作。希望各乡镇的专职扶贫信息员通过培训能够掌握EXCEL的基本使用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简单方便的操作,能够更为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工作。

正在向学员们认真讲解EXCEL的实践队队员

根据信息员提出的问题,学员们当场讲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来自南召县留山镇、小店乡、云阳镇、皇后乡、泰山庙乡五个乡镇的专职扶贫信息员参加此次培训

来不及作笔记的信息员们用手机拍下服务队的队员们的讲课的内容,以便在下面能够复习,更好的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方法

认真倾听讲解的培训员

在讲课结束后,让信息员实际操作讲课的内容,确保信息员们能够完全掌握今天所学的知识

队员们指出信息员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错误行为

队员针对信息员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向大家介绍一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建议

培训帮扶活动第一期已经顺利完成,与其说这是一次帮扶活动,不如说这是一次能够互相成长的的活动。通过本次培训,实践队给南召县社会扶贫办各乡镇的专职扶贫信息员进行数据方面处理的指导,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为方便快捷为当地村民服务;同时也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

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看到当地政府及企业为推动脱贫工作正大力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望保证每家劳动力有工作可依。作为大学生能参与助力政府举措,本身具有极大意义,在接下来的培训工作中,同学会秉承内心的热情,蓄力前行。


上一条:寻觅梦山岩画文萃,探索中华传统脉络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